close

前言:

就算再嚴謹再安全的作業系統,也難保沒有掛點的一天,當那天來臨的時候,怎麼辦?

尋求周遭好友、網友的協助,還是上蘋果經銷商花錢當大爺,有沒有想過自己動手來。

事實上,只要親自動手,您會發覺到..........原來這麼簡單,有時候我們所缺的不過是一點鼓勵與勇氣罷了,

希望這篇教學能夠帶給您那一點鼓勵與勇氣。



圖解 Mac OS X Leopard 安裝入門 此份文件共分 五 段

1.(1-5):此段在講使用光碟安裝 Mac OS X Leopard。
2.(2-5):此段在講將光碟複製到外接式硬碟,將外接式硬碟變成安裝媒體。
3.(3-5):此段在講直接開啟「
Mac OS X Leopard 安裝程式」的安裝方式。
4.(4-5):此段在講磁碟工具程式的應用。
5.(5-5):此段在講硬碟的對拷。


示範環境

1. 採用 Intel CPU 的 MacBook(Mac OS X v10.5.6)
2. Mac OS X Leopard 安裝光碟
3. USB 外接式硬碟一顆(40 GB)


不負責任宣告

此篇教學文件內的某些操作,若操作不當,有可能危害到您寶貴資料,在進行操作前,請謹慎的事先備份您重要資料,若因我的筆誤,或因您的操作失當而危害到您的資料,我可不會負任何責任的

講白一點,就是要玩之前請先備份。備份、備份、再備份。


使用光碟安裝 Mac OS X Leopard


01.png

#請將光碟塞進光碟機內,開機的時候按住 C 鍵,當看到此畫面的後,就可以將手放開了。


02.png

#請選擇您習慣的語言,我是選擇「繁體中文」。


註:

Mac OS X Leopard 支援多國語系,這裡可以看到 18 種語言,等到安裝完之後,隨時可以更改,這點和微軟的 Windows 有很大的不同。


03.png

#繼續。


04.png

#軟體授權許可協議,不按「同意」可以嗎。


05.png

#要將 Mac OS X 裝於何處?

因為我是以一顆全新的硬碟當示範,所以這裡沒有任何分割區可以選擇。若您的硬碟原本已經有安裝作業系統,在這裡就會有硬碟圖示可以選擇。

因為是全新的硬碟,所以需要先分割過才能安裝,「工具程式 > 磁碟工具程式」,開啟磁碟工具程式。


Darwin-2008-12-23-23-57-08.png

#在磁碟工具程式中,我們要設定分割的選項

1. 首先選擇要分割的硬碟,然後點選右上方的「分割」。
2. 在「卷宗架構」中選擇要分割成幾個分割區(這裡是以一個分割區為例)。
3. 在「卷宗資訊」中,可以為分割區命名。
4. 最後選擇「選項」。


Darwin-2008-12-23-23-57-32.png

#在選項中一定要選擇「GUID 磁碟分割區表格」,這樣才可以透過這顆硬碟開機,選好之後按「套用」


註:

當按下「套用」之後,剛剛所做的設定,如磁碟分割.......等才會生效。


Darwin-2008-12-23-23-58-37.png

#確定分割。

硬碟分割好之後,請將磁碟工具程式關閉。


Darwin-2008-12-23-23-59-40.png

#當磁碟工具程式關閉之後,會再次回到安裝過程,而且剛剛分割的分割區會出現在此。

若您的硬碟原本有安裝系統,請務必按下「選項」來看看。


Darwin-2008-12-23-23-59-56.png

#因為這是一顆全新的硬碟,所以在此我是選「安裝 Mac OS X」。

 

註:

●安裝 Mac OS X:硬碟是空的才選此項。
封存並安裝:原本硬碟中已經有安裝作業系統,且想要將其中的資料保留下來的人,可以選擇此項。它會將舊系統搬到一個名為「Previous System」的檔案夾中。
清除並安裝:若原本硬碟中有安裝系統或有檔案,且不想要了,就可以選擇此項。此選項會將硬碟格式化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0-01-05.png

#在按下安裝前,按下「自定」來看看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0-01-12.png

#在「自定」中,可以選擇要安裝的套件。


註:

我通常會取消「印表機驅動程式」這個套件,3.4 GB 真的太大了,為了那些我可能一輩子也用不上的印表機,要花這麼大的空間..........


Darwin-2008-12-24-00-01-33.png

#當按下「安裝」之後,會跳出「檢查安裝 DVD」的畫面,會檢查很久喔,若您確定 DVD 沒問題,就按「略過」吧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0-04-01.png

#這是安裝中的畫面。

經過數十分鐘,裝好之後,電腦會自動重開。



第一次開機

當 Mac OS X Leopard 第一次裝好重開之後,需要經過一番設定才能正常運作。

Darwin-2008-12-24-09-07-07.png

#選擇所在的國家或地區,因為安裝的時候我選擇「繁體中文」,所以這裡會顯示「台灣」,繼續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07-39.png

#選擇輸入方式,我習慣使用「漢音」輸入法,這些選擇,之後都還可以更改的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08-01.png

#這裡選擇「不要現在傳送我的資訊」。


註:

這就是「工具程式」中的「系統移轉輔助程式」,可以將我們的資料從另外一部 Mac,這台 Mac 裡的另外一個卷宗,或是從 Time Machine 備份中,將資料傳送到此 Mac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10-54.png

#Apple ID,有的人就輸入,沒有的人就直接按「繼續」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12-14.png

#註冊資訊,您可以乖乖的一樣一樣輸入。

若您跟我一樣懶,可以按「command+Q」,直接跳過,按「略過」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12-55.png

#若您前面的註冊資訊有好好填,這裡的

●名稱 會出現您前面輸入的姓名,
簡稱 會出現您的姓名的英譯,

不過我習慣都手動輸入。


註:

簡稱 就是常說的帳號,這會用來當做個人專屬資料夾的名稱且之後將無法更改,所以請謹慎命名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13-21.png

#時區的選擇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13-31.png

#設定日期與時間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13-42.png

#完成。


Darwin-2008-12-24-09-14-59.png

#當看到此畫面的時候,代表整個安裝過程完成了,成功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