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我們要來挑戰現場直播,直播耶,這裡用的是 Apple 所出的 QuickTime Broadcaster 這套軟體,讓我們開始吧。


#首先到此網頁,按一下右下方的「Download Now」,下載 QuickTimeBroadcaster.dmg,然後把它裝起來。

http://www.apple.com/quicktime/broadcaster/


#裝完之後,在 應用程式 中,就有 QuickTime Broadcaster 了,開啟它。


#一開啟,就又看到自己的大頭,按一下右下方的「Show Details」。

#選擇右上方的 Network 欄位,
Host Name: 這地方輸入有安裝 Darwin Stream Server 的機器的 IP。
Username:輸入上面這台機器的 Movie Broadcast 帳號。
Password:輸入上面這台機器的 Movie Broadcast 密碼。

註:

1.Darwin Stream Server 跟 QuickTime Broadcaster 可以安裝在同一台,也可裝在不同台機器上。若為了減輕機器的負荷與實務的應用,裝在不同台機器的時候,一台專責錄影(安裝 QuickTime Broadcaster),將影片轉成串流檔案,再將檔案傳送到串流伺服器(安裝 Darwin Stream Server),以提供對外服務,為了將檔案傳進串流伺服器,所以需要設定帳號、密碼,若兩個都是裝在同一台電腦的話,帳號、密碼有沒有設就沒關係了。
2.串流伺服器中的 Movie Broadcast 帳號、密碼,預設是沒有設定的,兩種服務若是在不同機器的話,要記得設定,否則會無法傳輸成功的,下文有講到那裡設定,不用急^^


#自己電腦的 IP,應該到那裡找呢,到 系統偏好設定 中的 網路 就可看到。


#還記得裝完 Darwin Streaming Server 之後,所出現的管理網頁嗎,點一下左邊的 General Settings,可以看到三個設定密碼的地方。

第一個是設定串流伺服器管理者的帳號、密碼,你需要這組帳密才能登進這個網頁。
第二個是設定現場直播(Movie Broadcast)的帳號、密碼,當錄影的機器跟串流伺服器是不同台的時候需要用到這組帳密。
第三個是設定 MP3 直播用的。


#設定完成後,按下左上方的 Broadcast 按鈕,就會開始直播了。小心,記得要穿衣服,不要光溜溜的喔~~~(冷)。

圖片左下方有個網址,這就是我們要用來觀看直播的網址。

 

註:

rtsp://10.0.2.3/mystream.sdp,這裡的 IP 就是我們剛剛設定的,mystream 這個名字也可以在右手邊的 File 處修改。


#開啟 QuickTime Player,檔案→打開 URL,輸入剛剛的網址。


#無誤的話,就會出現畫面,也可看到 現場轉播 的字樣,成功。


註:

筆者是使用首代 MacBook 來測試的,不知是不夠力還是怎樣,總是會延遲幾秒(或者是這是正常現像),另外,CPU 的使用率會狂升,風扇會狂轉,所以若要實際運作的話,安裝 QuickTime Broadcaster 的機器要強一點才好。


#當我們在現場轉播的時候,在 /資源庫/QuickTimeStreaming/Movies/ 中會自動出現一個 mystreamm.sdp。


註:

即使錄影跟串流伺服器不同台機器,在串流伺服中也會自動出現這個檔案。


#當我們測試成功之後,就可以來做進一步的微調。

1.按一下左上方的按鈕,停止直播。
2.再按一下右上方的 Video 欄位。
3.在 Preset 的地方,可針對我們的網路環境或需求來設定,像筆者是使用 ADSL 連線,我就選擇 DSL/Cable,然後右下方的影像相關設定就會跟著變了。當然,若您熟的話,也可以自己設定那些值,不過我笨笨的,只會使用預設的設定


#在 Transmission 的地方,剛剛我們都使用 Automatic Unicast (Announce),這樣它會自動產生 SDP 檔,不用我們費心,不過若有特殊需求,需要指定特殊的 Port 來傳輸串流,則可以使用 Manual Unicast 這個設定。

SDP=Session Description Protocol

PS.肚子餓了,所以臉很臭


#使用 Manual Unicast 的話,則需要手動輸出 SDP 檔,輸出的檔案就把它存到 /資源庫/QuickTimeStreaming/Movies/ 中,至於觀看方法就都是一樣的。


http://www.apple.com/quicktime/streamingserver/

到此網頁可以看到更多相關的的資料,網頁右下方有個「QTSS Administration Guide」,我的大多數「常識」都來自此,有興趣的人可以把它抓下來研究一下,雖然它寫的是 Mac OS X Server 的版本,可是觀念都是一樣的。

好了,就到此為止,再寫下去,就破功了,很多細節的地方我也不懂^^”,剩下的部份就留待您去發掘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