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業系統從2000版本開始就有SID存在,Security ID在系統安裝完
windows-7-logo.png


在 Windows 中備份作業系統,我通常習慣使用 Acronis 的 True Image,使用它的光碟開機,就可以透過網路將整個作業系統備份到遠端的伺服器中,要還原也是透過網路就可以還原,就算裸機也沒問題。

因為平常的工作就跟網管有關,所以也會特別的去注意作業系統的備份機制,此次 Windows 7 的系統映像備份,我還蠻喜歡的,雖然功能陽春,可是對我而言已經夠用,推薦給大家。



如何備份: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2-32-47.png

#如圖點選「備份與還原」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2-35-26.png

#點選左方的「建立系統映像」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2-36-30.png

#選擇系統映像的儲存位置,可以儲存在硬碟、DVD,或是透過網路儲存到遠端的伺服器,這裡我是直接就儲存在 D 槽中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2-36-44.png

#確認畫面,按下「開始備份」,就會開始備份了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2-38-52.png

#備份中的畫面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2-40.png

#備份完成後,會問我們要不要建立系統修復光碟,因為 Windows 7 的光碟就可以當做修復光碟,所以這裡就按「否」吧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6-06-45-23.png

#這是備份出來的檔案,裡面有一個很大的系統映像檔喔。


當我們的 Windows 7 搞掛了,出現問題,就可以透過系統映像來還原喔,底下就看看如何還原。



如何還原: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5-50.png

#使用 Windows 7 光碟開機,下一步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6-03.png

#點選左下方的「修復您的電腦」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7-08.png

#點選下方的「使用您先前建立的系統映像還原電腦」,就可以選擇先前建立的系統映像還原電腦,不過我們先選擇上面,來看看 Windows 7 有提供什麼修復工具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8-15.png

#這就是 Windows 7 所提供的修復工具,希望不要太常用到。

其中的「系統映像修復」,跟上面那張圖中的「使用您先前建立的系統映像還原電腦」選項是一樣的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9-26.png

#系統映像修復,預設會自動去搜尋硬碟或光碟中最近日期的系統映像。


註:

「選取系統映像」,可以手動指定要還原的系統映像位置,或是連上網路,透過網路還原,不過只有支援 \\server\share 的方式(SMB),沒有支援 FTP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9-39.png

#因為我的系統映像是存在同一顆硬碟中的 D 槽,所以在還原的時候,無法重新分割硬碟並格式化,若系統映像是備份在不同顆硬碟,這個選項應該是可以選擇的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09-57.png

#這是進階的選項,預設都是勾選的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10-10.png

#按下「完成」,就會開始還原。


Windows 7 x64-2009-10-25-23-10-47.png

#還原中的畫面,還原成功又是一尾活龍了。


做不好,我會幹譙,做的好也要誇獎一下,這次 Windows 7 的這個備份還原功能,我很喜歡,不過還有一些問題:

1.再次備份,是否使用增量備份(incremental backup)。
2.同一系統映像還原到不同機器,是否有 SID 問題。
3.若有,有沒有重新封裝的工具,在哪裡。
4.若要裸機還原,從外接硬碟或網路還原,可否分割、格式化全新的硬碟。
5.有沒有透過此系統映像大量佈署的方法。

我懶得去測試跟看相關文件了,現階段也沒有這樣的需求,當用得到的時候再來研究囉,不過,若有人願意告訴我答案,真的感謝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