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work.jpg


圖解 Mac OS X 網路設定入門 此份文件共分兩段:

1.(1-2):此段在講四種網路連線的設定。

2.(2-2):此段在講「Internet 共享」跟「所在位置」。


示範環境

1. 採用 Intel CPU 的 MacBook
2. Mac OS 版本:10.5.7



這一段要來講 Internet 共享。

Internet 共享,簡單的講就是將我們的 Mac 變成無線基地台,讓其它台電腦透過這台 Mac 上網。當網路線數量有限,且沒有無線基地台可用的時候,這倒是不錯的變通方案。

 

註:

要當做無線基地台的 Mac 是要已經透過網路線上網的 Mac 喔。


圖片 13.jpg

#點選「系統偏好設定」中的「共享」。

圖片 14.jpg

#點一下左方的「Internet 共享」,點一下就好,不是勾選喔,

然後在右手邊的

1.「共享連線來源」,選擇「乙太網路」,
2.「傳輸埠」,勾選「AirPort」。

選好之後,接著進入「AirPort 選項」。

 

註:

「共享連線來源」就是要當做無線基地台的這台 Mac 的連線方式。因為示範的這台電腦是以網路線上網,所以選擇「乙太網路」。


圖片 15.jpg

#在 AirPort 選項中,可以設定網路名稱跟密碼。

 

註:

網路名稱只是辨識用,怎麼取都行,這裡的示範是取名為「don't hack」,至於要不要設密碼就看自己囉。


圖片 16.jpg

#都設定好之後,這時候才來勾選「Internet 共享」,打勾之後,會出現這個確認畫面。


圖片 17.jpg

#「Internet 共享」之後,在選單列中的 AirPort 圖示,會出現一個向上的箭頭,裡面也可以看到共享的網路名稱。這時候,這台 Mac 就變成一台無線基地台了。

那其它的電腦怎樣使用這台 Mac 無線基地台呢?都一樣啦,按照一般無線上網的程序去設定就對了。



使用 Mac 來連線


圖片 18.jpg

#這是我使用另一台 Mac 來連上這台 Mac 無線基地台的畫面,選擇「don't hack」。


圖片 19.jpg

#一樣要輸入密碼。


圖片 20.jpg

#成功連線的畫面。

 


使用 PC 來連線

 

圖片 21.jpg

#這是在 XP 中所看到的畫面。


圖片 22.jpg

#成功連線的畫面。


註:

XP 中內建的無線網路連線程式,似乎不支援 Mac 無線基地台的 WEP 密碼,無法認證成功,當我將密碼取消之後才能成功連線。



所在位置

 

所在位置,是一個方便記憶網路設定的設計,對於需要時常移動工作場所的人很方便。

譬如我在家中用的是有線網路,採用 DHCP 取得 IP,可是在公司用的是固定 IP,當我到公司的時候,每次都要重新設定 IP 才能上網,很麻煩,這時候,「所在位置」這個功能就派上用場了。

我可以為公司新增一個「所在位置」,然後將網路設定好,以後我到公司,只要選擇這個「所在位置」,就可以上網,真是太理想了。

底下我是以新增一個叫做「固定 IP」的所在位置為示範,當然你要把它取名為公司或是學校.....,就隨自己高興囉。


圖片 23.jpg

#編輯所在位置。


圖片 24.jpg

#按一下加號,新增所在位置,重新命名,這裡是取名為「固定IP」。


圖片 25.jpg

#然後就為「固定IP」這個所在位置設定網路,設定好之後,記得按套用,才會生效。

以後我到公司,只要選一下「固定IP」這個所在位置,就可以直接上網了,真好

 


網路設定我很早以前就想寫了,可是一直沒有動手寫,因為它很難寫的好。我希望寫出來的東西淺顯易懂,可是要寫網路相關設定,一定避不開 IP、DHCP、PPPoE.....這樣的專有名詞,而我又不想去解釋它們.........這就是我苦惱的原因。

後來不管了,假設大家都已經有基本的網路常識,寫了就對了,相信有些人還在學習當中,不是很懂這些相關名詞,那就......有看有印象囉,看久就熟了,我也是這樣一路過來的 ^^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