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期曾經買過 Mac Power Taurus RAID 這台機器,用來備份自己的檔案。當初是看上它有 FireWire 800、FireWire 400、USB 2.0 連接介面,可以跑 RAID 1,外觀又做的還不錯,可是哪裡知道,買回來之後,電源一打開,嗡嗡嗡~~~~~,有沒有聽錯,那風扇聲,竟然比我老婆的 PC 還吵,自從用了 Mac 之後,已經無法忍受震天嘎響的風扇聲了,從此,打入冷宮,丟到機房讓它長伴當作 server 的 Mac mini。

後來 Apple 的 Time Machine 出來了,這技術需要一台機器一直開著才能備份,所以就興起買一台 NAS 的念頭。

對於要買的 NAS 我有幾個需求,

●第一點當然是要安靜,至少要比 Taurus RAID 安靜,
●第二點是至少要有 RAID 1 的功能,檔案最重要,我寧願用多一顆硬碟的$來換得安心,
●第三點是要有伺服器的功能,web server 是基本的,有 PHP、MySQL 那最好,然後要有 Samba 的功能,這樣我老婆的 PC 也可以直接連上來,當然若有支援 AFP,那就更理想了,
●第四點是要有 P2P 下載的功能,這點倒是不強求,若有的話,可以用來取代我老婆的 PC 動物機,這樣長久下來,應該可以省下一些$$,

經過千挑萬選之後,最後雀屏中選的是 QNAP 所出的 TS-209 Pro II,買回家之後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

過了幾個月之後,因為工作環境需要大容量網路空間,基於先前的使用經驗,當然是優先考量 QNAP 的產品,同時考量同時上線人數跟空間的需求,所以選定 TS-509 Pro,

底下先來看一些照片吧....


RIMG0050.png

#這是很吵的 Taurus RAID。


RIMG0046.png

#Taurus RAID 的正面,看看那個電源按鈕,通風散熱的洞洞,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。


RIMG0048.png

#Taurus RAID 的「腳」,整體質感不錯,可惜就敗在風扇上,底下就來看看 TS-209 Pro II。


RIMG0025.png

#2-Bay,可以插兩顆硬碟,用來跑 RAID 1,支援熱插拔,不過沒事,誰會來玩這個,真的有事,關機來換,會比較安心。


RIMG0026.png

#「For Mac User 10.5」、「BitTorrent」,有支援 Mac 還有 BT,真是棒呆了。


RIMG0029.png

#多種伺服器功能,嗯,我要的都有了


RIMG0030.png

#這不是什麼開箱文,所以也不用一步一步的開箱囉,

噹噹,直接將東西拿出來,這是除了主機外的東東,電源線、網路線、主機面板、安裝導引、光碟。


RIMG0032.png

#主機正面,尚未上硬碟的狀況。


RIMG0033.png

#主機的屁屁。


RIMG0034.png

#這是我買的硬碟,沒有特別挑過,Hitachi 500 GB 兩顆。


RIMG0035.png

#buffer 16MB,轉速 7200 轉,保固三年,生產地,中國(咳)。


RIMG0036.png

#將硬碟上到抽取盒。


RIMG0037.png

#抽取盒的背面,硬碟鎖了四顆螺絲,很牢固的。


RIMG0038.png

#組合,講到組合兩個字,總是會想到指揮艇(有看過無敵鐵金剛的才能理解這句話,有看過,那代表您的年紀......)


RIMG0039.png

#將面板鎖上,樣子終於出來了。


RIMG0041.png

#下面一排是燈號所在,尚未開機,所以沒有亮燈。



底下是 TS-509 Pro 的照片。

RIMG0001.png

#很大一盒紙箱.........


RIMG0002.png

#CPU 1.6 GHz,記憶體內建 1GB,聽說可以自己加到 2G,可是它的保固貼紙就貼在螺絲上,我怕影響到保固,所以就沒拆來看了,不然依我的個性,一定是上到 2G 的。


RIMG0003.png

#噹噹,實體現身,五個硬碟抽取盒,可以放五顆硬碟,怕人家幹走硬碟嗎,不然怎麼用鎖鎖起來,要偷,整台抱走了,不會只拿那幾顆硬碟的。


RIMG0009.png

#要有鑰匙才可打開硬碟抽取盒。


RIMG0010.png

#這是我用的硬碟,1 TB 五顆,WD 家出的,聽說是企業級的,是比較耐操的意思嗎。

五顆硬碟跑 RAID 5,所以有 4 TB 可用,4000 G,嗯,大家可以撐上一段時間。


RIMG0006.png

#一鍵 USB 隨身碟備份,隨身碟插上,按一下按鈕,所有東西都備進去,很方便的功能(可惜我用不到,這機器都丟機房中,難不成還要跑到機房中備份檔案


RIMG0007.png

#屁屁的一些插槽,有 eSATA 接頭,四個 USB 插槽,兩個 Gagabit 網路孔。


RIMG0008.png

#這裡可以看到 Reset 鍵,持續按住 3 秒,以下設定將回復至預設值喔,請謹慎使用:

1. 系統管理員密碼:admin
2. 網路設定/TCP/IP設定:使用動態IP位址
3. 網路設定/系統通訊埠:8080
4. 系統工具/網路安全設定:接受所有連線
5. LCD面板密碼:空白

還有,還有那最討厭的保固貼紙,竟然貼在螺絲上,害我不敢拆機器


註:

Reset 鍵的功能,感謝 Mobile01 網友 Marsliu 的提醒:)

 

RIMG0011.png

#來了,來了,209 跟 509 的疊疊樂。


RIMG0012.png

#這是兩台的屁屁,509 比 209 長了一截。



底下是心得(字很多很雜,抱歉囉)

因為我先買的是 TS-209 Pro II,所以先來聊聊它。老實說,209 的外型,我還蠻喜歡的,感覺是有用過心設計的,轉角都是圓弧狀,讓人不會有硬梆梆的感覺,再加上它正面黑色反光的塑膠面板配上鐵灰色的機身,讓人有種穩重的質量感。而 509 也延續 209 的設計概念,相同的配色,給人相同的質感,不過 509 的主機側邊沒有打上散熱孔,也看不到任何的螺絲,所以外型更加簡潔。

組好,開機運作之後,很驚訝,很安靜,真的很安靜,兩台都一樣安靜,除非很靠近,不然聽不到一點風扇聲的,即使是在夜深人靜的夜晚,也不會有任何困擾,這就是我當初最堅持的要求之一,完全符合要求,甚至已經超出我預想的程度了

209 的 CPU 是 500 Mhz,記憶體是 256 MB,當我開啟 Samba、AFP、下載中心(BT)、Apache、MySQL,BT 10 線滿載下載,再加上安裝 Moodle 這套 PHP 程式的時候,整台機器已經 lag 到不行,從網頁中看一下系統資訊,CPU 使用率 100%,記憶體也吃光了,噗,果然低階硬體規格,只能低階運用,也就是不要同時跑太多服務啦。

後來有新版的軔體出現,更新之後,loading 狀況有改善,可是一樣 lag。同樣運作狀況,搬到 509,輕鬆運作,嗯,1.6 Mhz 的 CPU+1 G 的記憶體,這時候就發揮效用了,所以若有較大量服務需求的話,可能要注意一下硬體規格。

有時候想,現在的電腦,CPU 都是 2G、3G 的,記憶體也是 1G、2G、4G 的加,可是大多數的低階 NAS 硬體規格都這麼低,廠商沒想過要 upgrade 嗎?還是大家都沒什麼需求。

再來講到軟體方面,QNAP 有提供兩支 Mac 的程式 MacWizard(設定程式)、QGet(BT 管理軟體),很好,很高興有人重視 Mac 使用者。不過 209 所附光碟中,Windows 版的還多了一支 NetBak Replicator(備份軟體),QNAP 有辦法寫出兩支,就有辦法生出第三支,QNAP 啊,不要讓 Mac 使用者有矮人一截的感覺嘛。

接著談到網頁管理介面,我有看過 Synology 的 Disk Station Manager 管理介面,那個介面很明顯的比 QNAP 的介面來的......吸引人,有沒有 AJAX 技術,我不在乎,重要的是好用易上手,還要美觀,QNAP 真的有改進空間


然後講一下 209 跟 509 網頁管理介面的一些差異:

●509 有兩個 Gagabit 網路孔,所以在 TCP/IP 設定選項,多出個「網路模式」的選項,可以選擇網路容錯、負載平衡或是多址設定。
509 沒有安全監控中心,什麼,209 有安全監控中心,509 竟然沒有,希望之後的軔體更新,可以將此功能加入,雖然我用不到啦。(在 2.1.0 版的軔體更新,已經將此功能加入了)
●509 多了個 eSATA 磁碟管理。
●509 在使用者管理方面有「新增多個使用者」功能,是採用流水號的,可以順便設定是否要建立專屬的網路磁碟。
●509 在關機、重新啟動的時候會確認,209 不會,若不小心誤點,一按下去就給關了,這個..........

●509 在風扇運轉上有較多的設定。
●509 在系統資訊上的呈現比較詳細,連各顆硬碟的溫度、風扇轉速都會列出,209 則沒有。


這兩台已經使用一段時間了,有興趣的功能,該摸的也都摸了,有些地方,不如己意,若 QNAP 能將這些我想要的功能都加進去,那就太完美了,呵呵,這是我想要的,不見得符合一般人的需求,大家看看就好:

●多媒體中心的圖片不支援 png,影像不支援 rm、rmvb、mov。
●「更換首頁圖片」這個功能想來就好笑,本來我以為可以換掉 banner 或者整面換成自己的圖片,沒想到只是加進個 100*100 像素的小圖,咳,當我第一次換完之後,我心中只有想到三個字「沒誠意」。
●網站伺服器中有修改 php.ini 的功能,可以加進修改 Apache 設定檔,跟回復預設設定檔的功能。
●Apache log 分析的功能可以加進去。
●MRTG 網路流量偵測的功能可以加進去。
●Mail Server 要不要考慮內建,雖然我用不到,不過相信有人有需求。
●有 DDNS 功能,竟然不支援 PPPoE,這有點怪,把這功能加進去吧,雖然我用不到。
●509 的「新增多個使用者」功能中,有順便建立專屬資料碟的選項,建立單一帳號的時候,可以把這個功能也加進去。
●509 只有支援流水號的大批帳號建立,可不可以支援文字檔匯入的方式啊,專屬資料碟跟群組都可以在一個文字檔中解決。
●刪除帳號的時候,無法順便刪除專屬資料碟,把這選項也寫進去吧。
●網路資源回收筒可不可以增加設定排程的功能,定期清空,這樣可以減少空間的佔用。
●軔體更新,不要我們自己手動下載嘛,要是搞砸了,不是糗大了嗎,可以設定成線上更新,要不要更新就由我們自己決定,若要更窩心,可以增加軔體備份的功能,當這個版本不符自己需求,我們可以隨時回復到前一個版本,當更新發生錯誤的時候,也可以使用這個回復功能。
●QPKG 的立意很好,瞬間擴充許多功能,可是幹嘛還要我們下載再上傳,直接讓我們點個鈕就自動下載,讓我們決定要不要安裝,這樣不是很好。
●沒有中文官方論壇,為什麼沒有中文官方論壇(大聲)。台灣市場小雖小,不要只顧外國人啊,我們也會發生問題,也會回饋,熱情不輸外國人的。
●關於原始碼開放,
SynologySourceForge 中有建個專案,可以讓人自行前往下載,或是付費申購它的 GPL 原始碼光碟。我非程式開發人員,可是很讚賞這種作法,放多少出來是一回事,原本不是自己的東西,修改過後,善意釋出,這樣做可以增加人們對公司的正面觀點,考慮一下吧。


老實說,大家用的嵌入式 OS 都差不多,所能提供的功能也大同小異,最後只剩下硬體規格、硬體外型,軟體易用性、軟體介面、售後服務跟社群支援可以比了。

硬體容易跟,軟體就沒那麼容易了,軟體是大家每天使用的介面,也是讓廠商風格呈現的重要區隔,甚至是一般使用者挑選產品的重要選項,不可不重視。

QNAP 高層請上網看一下自己產品的網頁管理介面,「網頁式檔案總管」、「多媒體中心」、「下載中心」、「安全監控中心」,四種網頁四種風格,我不好意思講一個比一個醜,可是,可不可以找專業一點的美工人員將所有介面統整一下,讓程式設計人員專心搞程式,不要讓他們也搞美工了。甚至可以做到佈景主題的方式,這個 theme 我不喜歡,按一下就換掉,bannder 可以自定,icon 可以自定,現在還沒有人做到這樣,若能做到,一定是一個吸引點,寫到這裡的的時候,真的是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。

QNAP 加油!!

 

註:

2008/12/3 發行 的 2.1.0 版軔體,新增與更新多項功能,建議一定要更新,其中有兩點我很喜歡的,

1.網路安全設定中多了個防護設定,可以自動封鎖亂 try 我們機器的 IP,這點對於安全有很大的幫助,建議一定要啟動。
2.另外,在網路磁碟管理中多了個網路磁碟狀態,對於所有磁碟使用狀況一目了然,以後不用再 ssh 進去用指令看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