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P = Apache+MySQL+PHP

AMP 是一種製作動態網頁的開放源碼解決方案,Apache 是網頁伺服器,MySQL 是資料庫伺服器,PHP 是一種在伺服器端執行的程式語言。

Mac OS X 中已經內建了 Apache 跟 PHP,所以我們只要安裝 MySQL 就可以享受到它們組合起來的強大威力,不管是用來開發動態網頁相關程式,或是架設網站對外服務,都是相當合適的,底下就讓我們一步一步來建置吧^^


使用 Mac OS X 來建置 AMP 環境 此份文件共分四段

1.使用 Mac OS X 來建置 AMP 環境(1-4):此段在講 Apache 跟 PHP 的安裝
2.使用 Mac OS X 來建置 AMP 環境(2-4):此段在講 MySQL 的安裝
3.使用 Mac OS X 來建置 AMP 環境(3-4):此段在講 phpMyAdmin 的安裝
4.使用 Mac OS X 來建置 AMP 環境(4-4):此段在講 phpBB 的安裝

示範作業系統版本:Mac OS X 10.5.5


#首先開啟 系統偏好設定。


#如圖點選 共享。

#如圖找到 網頁共享,將它打勾,這樣就啟動 Apache 了(驚),這麼簡單,是的,就是這麼簡單,右手邊可看到 您的電腦網站 跟 您的個人網站,在上面點一下就會自動開啟瀏覽器,進入您的網頁。

 

註:

1.您的電腦網站:每台電腦只能有一個電腦網站。它長的像這樣:http://aaa.bbb.ccc.ddd/。
您的個人網站:每個帳號都可以有自己的個人網站。它長的像這樣: http://aaa.bbb.ccc.ddd/ ~eee/,其中的 eee,就是您的帳號名稱。
2.圖上面的 http://10.0.2.3/, 視你當時上網的環境而定 ,每個人都不同的。若你是使用 ADSL 撥接上網,則每次上網的 IP 都不一樣,這樣若要架設對外服務的網站,會有困難的,最好的方式是申請一個固定的 IP,不然就是付費註冊或者是透過 DDNS 取得一個網域名稱,以方便記憶。
3.若 Mac 沒有連線上網,也可以使用 http://localhost/ 或是 http://127.0.0.1/ 來測試。


#當我們開啟電腦網站的時候,有可能遇到如上的亂碼狀況。


#我們可以如圖將文字編碼改成 繁體中文(Big 5)。

 

註:

Apache 預設的文字編碼是 Unicode(UTF-8),而這個預設首頁的編碼是 繁體中文(Big 5),當瀏覽器無法正確判斷編碼的時候,就會出現亂碼的狀況。


#當更改完之後,就可以正常顯示中文字了^^。


#這個是個人網站的首頁。


#我們可以已經可以看到預設的電腦網站網頁,可是我們做的網頁要放到哪裡?這裡,就是這裡。

/資源庫/WebServer/Documents/

 

註:

1.Documents 資料夾中有很多的檔案,這些檔案若你不曉得有什麼用,可以全刪了,無礙的。
2.自製網頁的首頁請取名為 index.html。


#這是個人網頁的放置位置,

您的帳號名稱/網站

 

註:

1.網站 資料夾內預設的 index.html、images 資料夾可以全刪了。
2.自製網頁的首頁請取名為 index.html。


Apache 對於 PHP 的支援,預設是沒有啟動的,所以我們需要修改 Apache 的設定檔,好啟動 PHP 模組的支援。底下我們所使用的文字編輯器是 Smultron

 

註:

1.有 Unix 指令基礎的人,也可以使用如 vi 等指令模式下去修改。
2.因為 Mac OS X 預設的 文書編輯 無法開啟隱藏檔,所以我們選用 Smultron 這款開放源碼的文書編輯器。


#開啟 Smultron,檔案→開啟隱藏檔。


#如圖找到 /etc/apache2/httpd.conf 這個檔案。


#找到 114 行「#LoadModule php5_module       libexec/apache2/libphp5.so」,然後將前面的 # 刪掉,表示要載入 php 模組。

 

註:

Smultorn 沒有顯示行號,可到上面的功能表找到 顯示,裡面有 顯示行號 的設定。


#儲存,在儲存的時候需要點選 認證,輸入密碼方可儲存。


#然後我們需要重新啟動 Apache 才可以讓 Apache 支援 PHP。

系統偏好設定 中的 共享,將 網頁共享 前的打勾,取消再打勾,這樣就會重新啟動 Apache 了。


#接著我們要來測試 PHP 是否運作正常,使用 Smultron 開一個新檔案,如圖輸入

<?
phpinfo();
?
>


#然後將這個檔案取名為 phpinfo.php,存到 /資源庫/webServer/Documents/ 中。


#最後在 電腦網站 的網址後面輸入 phpinfo.php,按下 enter,若出現如圖的畫面,那就恭喜囉,代表您的 Apache 已經有支援 PHP 了。

http://localhost/phpinfo.php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